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

Elecom Scope Node

官方網頁:http://www.elecom.com.tw/prod-1.asp?id=958
這是我上週四購入的滑鼠,外觀就不多說了,前衛的造型加上皮革漆質感,讓它理所當然地成為一件藝術品,按鍵和滾輪都很舒適。售價超過 NT$1,300,對功能陽春(三鍵,無橫向滾輪、無驅動程式)的滑鼠而言是貴了一些,但富有設計感的東西都是如此,不是嗎?

獨特的 sensor 位置....真的好嗎?

和其他滑鼠最大的不同點,在於 sensor 的位置。它的 sensor 在左側而非中央,號稱可以帶來「像是用筆的感覺」。然而在使用超過一週後,我對這樣的設計是持負面看法的。

我們使用滑鼠時,尤其在橫向移動時,多少會帶有點轉動的動作,如圖所示:

但是如果手持 Scope Node 做同樣的動作,會有這樣的結果:
因為 sensor 在左側,所以在「向右平移加上稍微旋轉」的動作時,sensor 會往上跑。指標會因此往右上方跑,而不是正右方。

稍加練習,這個狀況可以改善。但如果平時使用不只一隻滑鼠,或是有在玩 FPS、RTS 這種極端要求快狠準的遊戲,可能就必須花費更多功夫來適應了。

縱使真的 100% 適應了,我也強烈懷疑這樣是不是真的比較好用?適應之後,所有的平移動作都不能只靠手腕轉動,還要再加上前後修正,我認為這對右手反而是額外的負擔。

「以上的論點都是針對橫向移動而言,日常生活真的有那麼多橫向移動嗎?」當然有,例如在文章裡選取一段文字、FPS 遊戲裡的左右轉向、層層點選開始功能表,不勝枚舉。

「像是用筆的感覺」....我認為還是用 Wacom Intuos 比較實在。

1600 DPI + 無驅動程式....可能會帶來的問題

除了 sensor 的問題外,我還注意到了「沒有驅動程式」帶來的後果。

Scope Node 的解析度高達 1600 DPI,是大部分光學滑鼠的 2~4 倍,為了符合大部分人的使用習慣,必須要去控制台降低靈敏度。如果是配備單一滑鼠的桌上型電腦,這沒有什麼問題,但如果是筆記型電腦,內鍵觸控板和 Scope Node 就必須擇一遷就:

靈敏度調低,Scope Node 才能正常使用,但卻犧牲了觸控板;

靈敏度調為中等,觸控板能正常使用,但 Scope Node 就會過度靈敏了。

一般而言,像是 Logitech 或 Razer,它們的滑鼠幾乎都有專屬驅動程式支援,能夠做各種細部設定,包括解析度和靈敏度,不會和其他輸入裝置共用設定。

商品瑕疵(左鍵連點)

我昨天拿著它去新竹 Nova 退貨了,退貨的主因是「商品瑕疵(左鍵會連點)」,聽說我不是第一個遭遇這個問題的使用者。對一隻只有基本功能的滑鼠而言,如果連最基本功能都不能穩定可靠的話,它就沒有存在的價值了。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我也是買這款

真的會左鍵連點

而且有時滑鼠滾輪的功能會自己突然往上滾

或是按了左鍵卻沒動作

用這款玩FPS真的會氣死...